首頁 新聞中心 春長電子報 面臨全球貿易紛爭 精密加工業如何鎖定下一個成長契機?
春長電子報
春長電子報
面臨全球貿易紛爭 精密加工業如何鎖定下一個成長契機?
2019/08/26


春長擺脫傳統思維 精心擘劃精密加工的價值昇華新願景

  


01.春長擺脫傳統思維 精心擘劃精密加工的價值昇華新願景

 

中美兩國在8月下旬宣布新一波針對雙方彼此的懲罰性貿易關稅;與此同時,日本與南韓也各自決定將對方排除於「白色名單」外。還在這些重大事件中霧裡看花嗎?本期春長電子報告訴您,台灣精密加工業可以怎麼做才能趁此逆風高飛。

 

02.全球貿易紛爭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正當中美和日韓之間的貿易爭執越演越烈之際,許多專家學者認為這些事件將觸發新一輪的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進而令台灣受惠。若從長遠的眼光來看,這些期待應是毫無爭議且十分合理,但對精密加工等部份傳統製造業來說,眼前所面臨的現實是:由於製造業庫存水位普遍過高,加之下游客戶迫於貿易戰壓力下而轉單所產生的空窗期,市場需求正處於谷底的狀態。因此在接到那股「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前,想辦法渡過現階段的不景氣,恐怕才是更迫在眉睫的問題。

 



03.跳脫傳統代工框架 提升精密加工價值

 

於上述利空混雜現象,國內不少業者正處於進退兩難的窘境。趁著今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展參展期間,春長總經理謝明昇特別提供一些想法,他透露春長正著手各項內部組織的競爭力提升工作,同時廣洽客戶意見,希望跳脫精密加工業單純處理來自客戶工件加工、OEM或ODM需求等被動式傳統框架,朝向JDM(產品共同研發與製造)等主動式服務,進而為顧客創造更高的價值,也藉此暗示同業,與其在這波貿易戰中坐困愁城,不如趁此韜光養晦、尋求主動出擊的契機。

 


  
04.整合40年淬化而來的知識與技術 春長發揮獨特優勢

 

謝明昇表示,從工件加工到產品研發與生產是一條充滿挑戰的道路,但春長藉著整合近40年來所累積的知識經驗和淬鍊而成的技術,同時善用組織內部人員之機械工程等專業背景,以及由廠內數量眾多的車削、銑削、研磨和加工中心機所構築而成的完整生產能量,近期已和一家食品機械業者達成共識,將很有可能為該客戶開發生產其機械動力系統中所需的一項關鍵設備,替春長確立新的成長里程碑。他強調,精密加工業廣納來自各種產業所需的工業零組件,因此更具有跨行業發展的潛力和為客戶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能善用這股優勢就可無往不利。
 

 


05.iMonster側筆:典型台灣中小企業精神 造就春長的隱形冠軍成就

 

春長是南台灣精密加工產業聚落中最老字號的廠家之一,成立以來歷經產業外移和技術變革等風風雨雨卻仍屹立不搖,主要就是不斷地隨時代科技和市場發展的轉變,有效提升並整合相關技術和知識經驗,成功跨足生產電子零件外殼、LED和精密檢驗設備零件等產業,充分表現出台灣典型中小企業充滿熱忱且捨我其誰的無畏精神。

而春長現今在半導體設備領域的成就,更加突顯台灣各行各業在全球工業發展中所扮演的隱形冠軍角色。據謝明昇所述,全球前十大廠商中,如今已有四家是春長的忠實客戶,整體營收貢獻達三成左右,而春長之所以能夠在此高端應用領域中獲得如此地位,除了歸功前述的優勢外,當年謝明昇對科技趨勢的敏感度,亦是將春長推向此一世界級舞台的重要因素!


 

公司名稱:春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829 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一段707號
電話:886-7-693-1565 (5 lines)
傳真:886-7-693-1760
網址:www.chuenjaang.com.tw